我想我是很幸運的免疫問題媽媽,因為我找到了認同免疫問題的中醫師與婦產科醫生。在努力懷孕的當中,可以跟三個醫生(中醫、免疫科、婦產科)一起討論我的問題,從各個角度來瞭解我的狀況,說實在我很感恩。


 


但是我並不會特別介紹我的婦產科醫生,雖然他真的很好,但是我知道他對免疫其實一點也不是很瞭解。只是他很認同免疫會造成流產。不特別介紹他,是因為其實認同免疫科的婦產科醫生已經很多了,我相信只要你找找,在家裡附近就有,不需要像免疫科謝醫生一樣,要讓很多人千里迢迢的來看他。


 


至於中醫,我有些矛盾,我是不是應該要介紹,我知道認同免疫的中醫很少,但看中醫是一個很漫長的一個過程,我是多多少少瞭解一些中醫的理論,我知道這些藥大約是治療什麼的。像我血拴的藥,從華陀的藥方,開到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的藥方,換了幾次的藥,才找到適合我的藥方。雖然都是治療血拴的活血化瘀藥,但他其實有很多很多不同的處方。試對了處方,劑量的多寡,也是需要一些時間才會知道。我不希望各個姊妹一看到我有配合中醫的治療減少了免疫的用藥而跑去看。然後看了幾次後,在試藥的階段放棄了,或本來跟謝醫師配合的好好的,突然搭配中醫的治療而改變了謝醫生的用藥。


 


如果你還沒有任何懷孕的療程,或你還有一段時間可以等待,其實你是可以配合中醫一起治療免疫的。但是千萬別放棄謝醫生那邊的治療。我第二次的懷孕,沒有搭配謝醫生免疫的治療,只有單一中醫治療時,我也是失敗的。這次的懷孕,一品堂中醫的戴醫生也是跟我說要以西醫為主,中醫為輔。畢竟中醫的藥效比較慢,有時候免疫的問題突然一來,中醫很難一下子就壓下來。


 


不特別介紹一品堂中醫,也是因為他也是個很難掛的到的醫生,因為他的病人真的很多。免疫有問題的姊妹並不是住台北時,到時候懷孕了,你還要跑謝醫生、婦產科再加上中醫,我想會非常辛苦。尤其懷孕初期非常不穩定時,如果再加上被免疫科醫生抓去住院,中醫那方面,其實就很難顧的到。所以如果可以,先找找看家裡附近的中醫師,跟他們討論看看他們對免疫的看法。千萬別覺得每個中醫師都不瞭解免疫與流產的關係。至少很多姊妹去看的賴榮年醫生跟知里媽看的中醫都很認同免疫。


 


在這裡,我只是分享我的懷孕紀錄,但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寫出來這些,只是希望大家也能找到新的治療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