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個月開始寶寶改成親餵後,奶睡變成寶寶的習慣,其實說是寶寶的習慣,不如說是爸媽養成的。所以在六個月後戒奶睡成了我的一個功課。在開始戒奶睡時,借了很多本書來看,不管是親密派還是百歲派,我都看了,我自己中和了兩派的方式,選擇了自己的模式用最平和的方式戒奶睡。在寶寶開始吃肉後,確定寶寶半夜不會餓後,戒奶睡的模式慢慢開始進行。




一開始時寶寶喝ㄋㄟㄋㄟ時,只要嘴巴一不動就把ㄋㄟㄋㄟ移開,寶寶會努力再咬會來,一不吸了,就在移開,寶寶又會再吸回來,試了幾次後,寶寶會因為你都干擾他睡覺就會放開ㄋㄟㄋㄟ自己睡。等過幾天,當次數減少後,就開始不讓她含著ㄋㄟㄋㄟ睡。寶寶剛開始會有點歡~~你就陪他唱唱歌,講故事轉移他的注意力~~等他想睡了,可以陪他躺下,然後給他咬棉被~~然後就讓他翻,有時他會該該叫,不理他,過幾分鐘他就會睡著了。




我選擇在寶寶滿七個月後開始戒奶睡,這時寶寶已經吃肉一陣子,加上寶寶手還不是很靈巧,這時候開始戒最好,如果再晚幾個月,寶寶手很巧時,他想喝ㄋㄟㄋㄟ會自己翻你衣服時,這時候要戒奶睡會變得很困難,所以七個月我覺得是很好的時間點。




戒奶睡的第一天,寶寶很棒,我從白天的小睡開始幫他戒,他想睡覺,但是想要ㄋㄟㄋㄟ,我沒給他,他爬起來繼續玩,過了小睡的時間,也不肯睡,我讓他繼續玩,本來兩個半小時要睡的,拖到了四個小時後,很明顯他非常累了,但是他沒想喝ㄋㄟㄋㄟ,我也沒給,開始跟他唱唱歌,講故事,等他躺下時,讓他抱著棉被,跟他說說話,不到十分鐘後,他睡著了~~到了晚上,如法炮製,他也很順利的睡著了。第一天晚上,寶貝真的非常的棒~~沒有哭,非常平和的戒了奶睡,晚上他睡時,我哭了,有點失落,突然覺得寶寶不需要我了,但是感動的成分比較大,覺得他好棒。




戒奶睡的第二天,寶寶白天小睡哭了,因為不滿足,我用每次他哭的時候報他的方式抱抱他,讓他知道是媽咪,他雖然哭,但是很快的知道我在安慰他後,大約一分鐘,停止哭泣,然後睡了。晚上的睡覺,他也哭了,我知道他還是想要ㄋㄟㄋㄟ,我抱著他,拍拍他,親了他一下,在他還沒睡著時,放他躺下。




戒奶睡的第三天,寶寶翻來翻去,翻了大約十分鐘~~睡了。就這樣三天~~奶睡戒掉了,老實說我自己也嚇了一跳~~~我常常聽人家說,戒奶睡很困難,所以在五個月的時候開始準備功課,覺得時間成熟了就開始慢慢有了些動作,真正戒奶睡就只花了三天。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寶寶都可以那麼容易,但是分享我的經驗給您,如果你也有這個困擾,想要戒奶睡,請記得在寶寶還不是很懂,手也還不是很靈巧的時候戒。不然以後可能會更辛苦,加油囉~~如果不戒掉,也沒關係~~~因為我是標準的親密派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lia Chen 的頭像
    Julia Chen

    免疫問題媽媽的懷孕與育兒紀錄

    Juli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