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這會是我最難忘的一天。


35W+6當天,因為想要趕快回台大住院,畢竟都已經快足月了,寶寶還只有2300g左右, IVIG的藥效對我而言大約只有兩個星期,所以就想說趕快打電話跟住院醫生約時間,打完這次的IVIG,到了38週,依照經驗,寶寶應該可以到達2900~3000g


吃完早餐,大約十點,才剛拿起電話,突然覺得褲子濕濕的,當下只覺得是寶寶壓到膀胱而造成的尿失禁嗎??於是放下電話,去上個廁所。到了廁所後,發現好像怎麼水還是一直露,再擦拭一下,發現陰道的水量很多並且伴隨著落紅,馬上打開廁所的門,叫媽媽打電話給老公,跟他說,我好像破水了。老公一接到電話,馬上請假從公司回來,而我就換了衣服,邋遢的準備去醫院(沒洗頭,也沒洗澡,因為印象中之前上過媽媽教室有提到,如果破水要馬上去醫院,不能洗澡或洗頭耽誤到,畢竟只要破水了就會有感染的機會,而且我覺得我的水漏的還多,所以覺得先去醫院比較安全)。老公大約在十點半左右回到家裡,姊姊提著待產包,帶著我跟老公去了醫院的急診室。在33週時,戴醫生有提到我可能會早產,看完醫生後,回家有跟家裡所有的人提到我會有提早生的跡象,也因為如此當天雖然臨時破水,全家人都沒有因此而驚慌失措,待產包也在34週前就準備好了。之後產撿時,也提前問了婦產科醫生,如果我突然要生,要怎麼辦,醫生有提到如果還沒滿37週,要先去掛急診,如果滿37週了,就可以直接上產房。


 


到了急診室,護士問了一下狀況,急診醫生撥了一通電話給我的主治醫生,醫生要我馬上去產房,因此我就沒有做任何檢查,就被送到了產房。一到了產房,護士用試紙幫我測量確認是羊水破了,就要我先躺在床上。沒多久主治醫生來看我,跟我說,我的羊水漏了很多,不太適合再安胎,就生了吧,我心裡想想也覺得ok,畢竟寶寶在肚子裡也長不太大,那就讓他出來吧。所以就答應了醫生,醫生跟我說,那我們可能就會先放個催生藥,每六個小時放一顆,然後到時候在打催生針。我問了一下,大概多久才會生,醫生說大概一天或兩天吧。要我有心裡準備,我點了點頭,醫生便離開了。這時老公來問我說,要不要自願剖腹生,他不希望我痛那麼久,這個寶寶是我們好不容易努力來的寶寶,他不希望有任何狀況,所以他希望我剖腹生一生,而且在整個懷孕的孕程中,我大約躺在床上快七個月,如果剖腹,這樣我不用痛那麼久,他也擔心我沒體力生。但是我因為考慮到寶寶太小,當初跟醫生也有討論過這個問題,醫生也有提醒我,因為寶寶沒有2500g,如果太早生,又剖腹的話,寶寶出生可能不會哭,到時候保溫箱會住好一陣子。如果是自然產的話,寶寶就會自己哭,這樣就算體重不夠,待在保溫箱的時間也不會太長。所以我一直希望可以自然生,因此我跟老公說,我還是想自然生。老公雖然很心疼,但是還是答應了。


 


醫生離開後,護士來幫我剃毛、灌腸,然後問了我有沒有其他的症狀,我跟他說我懷孕的時候有免疫疾病,然後孕程有妊娠糖尿。護士來抽血的時候,順便幫我驗了血糖,發現血糖一切ok,又問了一些免疫的問題,因為他也不是很清楚,便要我拿免疫科的藥給他看,然後又詢問我主治醫生瞭不瞭解我的症狀,我說,主治醫生非常清楚我的免疫用藥,也知道我有免疫疾病。然後我就詢問了減痛分娩的問題,詢問了價格,一聽嚇了一跳竟然要NT$9500,護士問了我要打嗎?我說要,因為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很怕痛,我就問了護士,那妳覺得什麼時候要打,護士說我先幫妳檢查一下看你開了幾指,看了一下,發現已經開了兩指,但是我一點都沒感覺,所以護士就說,其實兩只就可以打了,但是如果妳都沒感覺的話,那就塞了催生藥以後,有反應再打。我說好,所以就沒馬上打藥。之後護士就在我的肚子上放測宮縮跟監視寶寶心跳的機器。因為已經十一點多了,我就叫老公去買個午餐,準備有個好體力來生產,姊姊則留下來陪我。


大約一點時,護士來塞了第一顆催生藥,我想應該沒有那麼快會痛,加上老公還沒回來,我已經非常的餓,所以要姊姊去樓下的超商買個飲料或餅乾先給我吃。沒想到姊姊剛離開沒多久,大約半個小時後,我發現有些疼痛了,按了護士鈴跟護士說我要打減痛分娩,護士馬上就打電話叫麻醉科醫生來。大約十分鐘後,麻醉科醫生來了,但是他看了我的手上的黑青(第六次台大住院,打IVIG留下的黑青),便問了護士我有其他疾病了,護士說,好像免疫系統有問題,這時姊姊剛好回來,麻醉醫生便跟姊姊說,他懷疑我的凝血機制不好,所以他不能馬上就幫我打減痛分娩,因為他擔心我的凝血機制有問題的話,會在打了以後產生血拴,這樣會有生命危險或者變成植物人。他們一定要先驗血,,正常的話,才要讓我打麻醉,老實說當下聽到我都快昏了,因為我已經痛的受不了了。我就說快驗,我要打無痛壓~~護士很快的抽了一個血,用急件的方式送去做測試。而我就只能等,麻醉醫生說,報告要等半個鐘頭,等報告ok後,他在上來幫我打,便離開了,而老公這個時候剛好買好午餐回來。麻醉醫生離開沒多久,我開始越來越痛,而且大喊大叫,有點歇斯底里,護士覺得很奇怪,來看我的宮縮指數,發現我已經一分鐘收縮一次,宮縮強度已經到達150左右,護士馬上我問是不是想上大號,我說對,他馬上內診後跟我說子宮頸已經全開了,便要我吸氣然後用力,剛開始我都還抓不到訣竅,她便叫老公來幫我壓腳,然後再教我吸氣然後用力,試了幾次後,便跟我說,寶寶頭已經出來了,說準備要生了。大約在下午兩點二十分左右送我進了產房。


一進了產房,因為我的主治醫生還沒到,所以他們便不讓我用力,在痛的時候,就一直要呼氣,不可以用力,但是保寶實在想出來壓,我根本沒辦法,所以護士馬上就叫了住院總醫生準備,如果我的主治醫生來不及接生,至少住院總醫生在,住院總醫生換了衣服進來後,問了護士我的週數後,通知他們要叫小兒科醫生準備,因為寶寶未滿36週,可能會有問題,在他們一切都準備好時,我的主治醫生總算是趕到了,然後老公也進了產房,在主治醫生一坐下沒多久,我用力了兩次左右,寶寶就生出了來。當下我聽到醫生說PM2:52分,寶寶出生。而寶寶在一出生後,我就聽到他哇哇大哭,心中的一顆大石頭總算是放下了,寶寶會自己哭,那代表一切都沒問題了吧。


寶寶出來後,馬上就被護士抓去旁邊清理,老公則抓著我的手,跟我說醫生現在在生胎盤,然後線在在縫會陰(ㄟ~~~有剪會陰勒,我真的沒感覺說)。然後當我還在產台時,寶寶已經清理好了,護士就把寶寶放在我胸口,然後幫我、老公跟寶寶拍了一張照片。大約三點半左右,就被推回待產室觀察。


一回到待產室,就有護士來幫恭喜我,來問我說,妳這是第幾胎壓,怎麼那麼快就生了,一聽到我說是第一胎,馬上就說,真的嗎~~那妳真的非常快勒,一點塞催生藥,三點就生完了,兩點四十左右的時候,你的抽血報告出來正常,麻醉醫生還上來要幫妳打減痛分娩勒,沒想到你已經進產房了。護士笑笑的說,真的看不出來你是第一胎。我笑笑的說,我也是勒~~主治醫生跟我說催生應該要兩天勒,我心裡都準備好要長期抗戰了勒。


我只能說,寶寶壓~~你真的是太棒了。從破水到生,不到五個小時,而真正讓我痛的時間,也不到兩個小時。還幫媽媽省了一大筆費用。


AM 10:00破水


AM11:00到醫院急診


AM11:30到了待產室


AM12:00主治醫生來,跟我說準備生產,開始測量宮縮與寶寶心跳,開指4cm


PM1:00塞第一顆催生藥


PM1:30 要求打減痛分娩


PM1:40 麻醉醫生要做凝血測試


PM2:00 子宮頸開指10 cm


PM2:20被送進產房


PM2:40 麻醉科報告出來,麻醉醫生上來準備幫我打麻醉,因為已經進產房囉,就沒有打減痛分娩了。


PM2:52 寶寶出生


PM3:30 推回待產室


 


節省的費用:


1.      第七次台大IVIG的費用,約十一萬。


2.      自費剖腹的費用,約五、六萬。


3.      減痛分娩的費用,NT9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lia Chen 的頭像
    Julia Chen

    免疫問題媽媽的懷孕與育兒紀錄

    Juli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