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類固醇勒,副作用真的很大,尤其我懷孕前都沒有吃,一懷孕後,因為免疫的反應太強了,所以很快的類固醇吃到的最大量八顆,又進醫院打了好幾次的小脈衝類固醇,那個劑量真的都很高,副作用在幾週內,馬上都跑出來。


 


我分享一下我的副作用給各位,讓大家先有些心裡準備,當然可能你的副作用不會那麼大,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而且我是徒然增加那麼多劑量,所以可能副作用大了些。希望不要嚇到各位


月亮臉:我在住院第一次一打完小脈衝類固醇後,臉整整變成之前的一倍半,所有的人都看得出來,臉腫的眼睛都有點睜不開。(好像有點誇張,但是眼睛真的看起來就變小了)


水牛肩:第二次住院時發現比較明顯,整個肩膀大了一整圈,很多上衣在第二次出院後,完全不能穿了。


青蛙肚:上腹部突然變大,在第二次住院後,就慢慢胖起來。跟一般懷孕不一樣,懷孕是胖下面,而我是胖上腹,很明顯就是胖拉。


體重增加與食量增加:我想這是相對的,因為食慾增加囉,體重當然就增加了,這個情況在住院第二次跟類固醇吃到八顆時,增加的最明顯,通常兩個小時就餓了(真的很像豬)。在第三次出院後,懷孕11W時已經比懷孕前胖了六公斤,真的是嚇死我了,好在後來吃的類固醇劑量降低,也沒有再打小脈衝類固醇,體重就沒有增加那麼快了。


長痘痘:我長的真的是非常誇張,從額頭,鼻子,下巴,臉頰,人中,脖子,前胸,後背,手臂到頭皮都有。不過謝醫生跟我說,我的痘痘長的還不算多,而且還好我的不癢,還算中等的,但是~~我已經覺得非常多了,以前青春期都還沒那麼多勒。好在在類固醇劑量降低後,有些地方已經少了很多,不過到現在痘痘還是長壓~~真是煩惱。


掉頭髮:我住院打小脈衝類固醇時,頭髮掉很多,我不太知道為什麼,因為類固醇的副作用好像是長頭髮,但是我卻是掉頭髮。後來去洗頭店,他說我的頭皮都長痘痘,所以有可能是因為頭皮長了痘痘,所以堵塞了頭髮的生長。


長鬍子:ㄟ~這個很尷尬,因為是我老公發現的,我的鬍子長在人中,因為變很腫,又長了很多痘痘,所以我很少照鏡子。有天老公就跟我說,ㄟ~~你為什麼黑黑的,靠近一看,就說,喔~~你長鬍子了~~~哈~~~真是傷腦經,後來我就用拔的,把他拔掉,因為實在是太難看了。


腿沒力:不知道是躺太久還是吃類固醇(謝醫生是說都有可能),我發現我沒辦法下樓梯,腳會一直抖,雖然每天都有補充鈣質,但是很明顯的,腳很沒有力。大家有吃類固醇的時候,下樓梯最好有人扶一下。


皮膚變薄:尤其抽血後,會發現,抽血的地方很難好,也就是到處都是抽血孔,有點像吸毒者~~哈哈。好在懷孕的時候是冬天,衣服穿上去,都看不到囉。


失眠:很難睡,也睡不好,尤其住院打小脈衝類固醇,一天只睡兩個小時,明明就很累,但是根本睡不著,不過謝醫生說這樣免疫力會下降很快,所以一有時間就要多休息。


上面都是我本身吃類固醇的副作用,至於好處嘛~~也是有拉,就是~~完全沒有孕吐不舒服的感覺~~因為類固醇全部都抑制掉了。我之前兩次懷孕都很不舒服,這是也都沒有這些不舒服的現象。


這個好像是類固醇帶來唯一的好處。


下面是擷取其他網頁的類固醇副作用,有興趣的可以看看囉


http://www.airpa.org.tw/book1/book1e.htm


 


 































 1.柯興樣外觀(Cushingoid appearance):月亮臉、水牛肩、蜘蛛腳。體重增加,食慾增加。
2.新陳代謝方面:高血脂,高血糖 ; 產生負鈣平衡,易導致骨質疏鬆 ;產生負氮平衡,使肌肉消瘦、生長減慢、傷口癒合延緩。鹽分和水分滯留。
3.內分泌方面:最主要的乃對HPA軸產生抑制作用,使人體內源性的糖皮激素分泌不足,當遇到外來危機,如手術或感染時,無法有效因應,造成腎上腺危機Adrenal Crisis,嚴重者會產生生命的危險。所以若是常期使用類固醇而有HPA軸抑制的患者,當他要接受手術時,醫生必須給他額外加量的類固醇,以助其渡過難關。
4.心臟血管方面:高血壓、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動脈硬化。
5.中樞神經方面:失眠、情緒改變。
6.皮膚:青春痘、紫斑、皮膚變薄、多毛、微血管擴張。
7.眼睛:白內障、青光眼。
8.腸胃道:和非類固醇之抗炎止痛藥併用會增加潰瘍的危險。胰臟炎。
9.免疫系統:增加感染的機率,降低淋巴球的數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